双柏县持续抓实“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日期:2023-04-13来源:云南日报作者:刘余芳? 王仙美点击:101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双柏县纪委监委分别对25个“清廉村居”申报示范点和已命名的10个“清廉村居”示范点开展考评,经过认真审核和严格把关,确定对1个不符合条件的村委会不予命名,对1个已命名的村委会摘牌,“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成为过去式。

“乡村振兴,清廉为基。”近年来,双柏县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持续在抓实“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有效运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针对小微权力监督的难点,双柏县精心绘制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级工程建设和招投标管理、集体“三资”管理等23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村干部履职正负面清单,配套村级决策、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实施《村“两委”清廉履职治村八条》等规定,进一步划清村级事务可为和不可为界线,扎紧扎牢小微权力“篱笆墙”。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双柏县纪委监委认真选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和村(社区)观察联络员,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工程建设、集体“三资”管理等进行零距离、面对面监督,持续护航绿美乡村、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双柏县在乡村振兴领域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5个,处理村组干部问题线索16件,处理处分20人。

同时,坚持将廉洁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在文化墙、活动室植入“清廉因子”,把移风易俗、文明道德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中,并以“一村一品”的思路,打造法脿镇李方村“三省亭”、“云岭好家风示范点”大庄镇苏氏祠堂、安龙堡乡廉政文化街等廉洁文化阵地,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