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深入推进“清源行动”——扎紧“钱袋子” 管好“账本子”

日期:2024-02-29来源:云南日报作者:刘余芳 苏泽英点击:49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以来,双柏县按照清廉云南建设部署要求,将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系统谋划,通过“自检自查+延伸检查+现场补课”的方式,扎紧财政资金“钱袋子”、管好“账本子”。

该县坚持以“清源行动”工作清单为引导,围绕虚假编制预算骗取、套取财政资金,迟拨、滞留、占用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37种具体情形,紧盯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惩治各种违规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组织开展自检自查的基础上,抽取单位进行延伸检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后,组建工作组,深入全县8个乡镇和县级23家预算单位,对2020年以来审计、巡察、财务大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经济活动违纪违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推动财政资金监管存在的4项9个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将“清源行动”与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清源行动”融入财政资金日常监管中。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基层“三保”等9个方面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全流程管控,预防和减少违规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监管体系,做实财政资金常态化、动态化、数字化监督管理。

此外,该县还进一步加大对预算单位会计工作的指导,定期不定期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业务培训,就政策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改革、监督检查和风险防控等进行培训讲解,促使预算单位把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公正理财、廉洁理财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同时,统筹“立行立改”和“长期坚持”,推动相关单位深入研究分析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强化源头治理。

双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优势,持续推进各项监督有机融合,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协同监督、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清源行动”成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