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巡察组解决了村民春耕大难题

日期:2023-03-17作者:普云峰 刘余芳点击:82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8天,我们竹林山大沟损毁段就修好了,过了保养期就可以通水了,为村里解决了春耕春种灌溉用水的燃眉之急。双柏县鄂嘉镇旧丈村小组长王景勇激动地向双柏县委第二巡察组一行人说道,这也是该县开展巡察立行立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根据双柏县委统一安排,今年224日,该县第六轮第二巡察组进驻鄂嘉镇旧丈村党总支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第二天一早,正准备召开组务会议,巡察组的举报电话就响起了。

巡察组吗?我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我们竹林山大沟坍塌一年了还没有修复,马上就要泡秧田了,水没有流通渠道……”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记下了,您放心,我们尽快核实,然后给您答复。巡察组副组长王思德边记边答复反映问题的群众。

马上就春耕了,这不是一件小事情。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我们必须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就督促整改,要深挖细查是否存在微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该巡察组组长普云峰安排道。

随即,巡察组对竹林山大沟没有水流渠道的问题进行走访了解后发现,竹林山大沟于1957年修建,总长4600多米,为旧丈村4个村小组118户群众的600多亩耕地提供灌溉用水。由于沟渠老化严重,去年雨季,竹林山段有14米的沟渠彻底坍塌了。群众无力修复坍塌沟渠,导致春耕备耕受影响。

为了及时解决群众春耕备耕用水难这一诉求,报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226日,该巡察组即刻把竹林山大沟坍塌不通水,影响群众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务必在春耕前解决用水问题作为巡察立行立改事项交由旧丈村党总支办理。

在巡察组的督办下,旧丈村党总支采取村组联动的方式,邀请涉及灌溉用水村的4个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参加村三委会议,一致同意由村委会筹集资金,村民投工投劳,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水沟的修复问题。

巡察组真实在,为我们解决了眼前的大难题,我们看到县委巡察公告,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举报电话,没想到这么快就等来了巡察组。如今,我们对今年的春耕更有信心了!”旧丈村的群众说道。

在巡察工作中,我们将巡察公告张贴到每个村民小组的显眼位置,设置了意见箱,开通举报电话、电子意见箱,紧贴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村民作息习惯,探索接地气的走访模式,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找问题、解难题,纾民困、暖民心,让老百姓真正了解巡察工作、支持巡察工作。普云峰介绍道。

巡察一个问题,聚拢一片民心。巡察发现的问题就在群众身边,事情虽小,但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们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