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弘扬清廉家风 涵养时代新风

日期:2023-02-10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王仙美点击:99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家庭和睦业兴旺,人勤苦乐要健康。”“人生快乐自己过,福寿康廉寿字高。”走进双柏县独田乡大水田村委会大岭岗村,家家户户在家门口晒出自家的家训家规,这是该县把家风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双柏县把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双柏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红色文化、查姆文化、虎文化、民俗风情中的“清廉基因”,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文景观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涵养新时代新风正气。

“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大庄镇苏家祠堂,把‘好好读书,畝植田地不要犯上作乱’写入家训家规,并延续至今。”讲解员为前来参观“云岭好家风示范点”大庄镇苏氏祠堂的人员介绍道。

该县依托县新时代廉洁文化中心、县廉洁文化广场、“云岭好家风示范点”、烈士陵园以及村史馆等教育基地,打造清风亭、廉洁文化长廊、“红廉”基地等文化阵地,通过“廉洁双柏”宣讲团讲家风故事、开展家风家训读书会、“清廉家庭”评选等活动,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以家庭“细胞”清廉促社会“肌体”清廉,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相互浸润。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妇联等部门开展廉政家访、干部家属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活动,做实“家”字文章,引导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共建和谐美满家庭。

去年以来,该县打造革命文化、传统文化、清廉家风等教育线路3条,选树“清廉家庭”、评选“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50户,引领广大家庭形成爱国爱家、崇廉尚洁、向上向善的新风尚。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我们将积极拓展家风教育阵地,持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把严管厚爱做到‘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