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双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3-02-03点击:69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23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323日在县城妥甸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5人,列席55人。

委书记金鸿出席全会并讲话。委常委和有关县级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县委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陆永兵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双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安排。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推进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杨佳贤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深入推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安排。金鸿同志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方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新步伐,辨识度”“贡献率充分彰显为推动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持政治引领、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坚持纠树并举、推进作风转变,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有效减存遏增,治理腐败效能不断增强坚持守正创新、健全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抓好有形有效结合,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坚持从严从实、提升能力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正视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接续推进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双柏一贯到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生动实践知行合一,形成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的系统性成果;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强调,做好2023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清廉双柏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双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聚焦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县委具体要求,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持续提升巡察的震慑力、推动力。

第二、坚持系统思维,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把发现、清除污染源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关键,保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让风险隐患“清仓见底”。坚持效果导向、深化以案促改,完善“惩治防”工作链,实现严厉惩治与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前移反腐败防线,将督促整改、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三、强化正风肃纪,坚定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乱作为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纠树并举,加强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以好作风涵养新风正气。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创新开展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项目资金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整治,推动开展拆违增绿专项整治。

第四、完善制度规范,充分释放监督效能。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季度提醒、“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制度,用好提醒、约谈等方式,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进一步完善具体抓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完善基层权力监督机制,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第五、强化标杆引领,持续深化清廉双柏建设。把清廉双柏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深化拓展清廉双柏建设专项行动,在监督方式、权力制约等方面设定门槛、强化预警、堵塞漏洞,持续放大清廉之治。拉高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实现清廉建设以点带面、全面共进。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丰富廉洁文化产品供给,积极传播廉洁理念,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六、坚持系统高效,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化拓展1+3+6”大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县、乡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察左右衔接,提高“四项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持续深化“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实现监督信息互通、力量互补、成果共享。

第七、强化队伍建设,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能力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增强斗争本领,强化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强化纪律规矩,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从严管好“治权之权”,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双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