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精准监督守护绿水青山

日期:2023-02-01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刘余芳 王仙美点击:457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们及时整改落实水利部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个,核查整改落实省级明察暗访发现问题3个;整改落实县级河长交办问题10个,开展县级暗访10次,发出交办函10个、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5个;全面整改完成县级总河长会议上通报的河湖问题26个……”近年来,双柏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采取专项监督检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该县成立“湖泊革命”专项行动专班,制定了《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双柏县“河湖革命”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及纪律作风问题,采取“体验式”“蹲点式”“点穴式”“融入式”等监督方式,对照任务派单、领导交办件、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及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巡河台账、走访沿河(湖)干部群众等,盯牢河湖管理范围红线、保护范围蓝线、流域范围绿线划定和绿色发展规划,着力发现和纠治“湖泊革命”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以及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

同时,组建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组成的“室组地”监督检查组,紧盯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交办、召开问题反馈会议、书面移交问题清单等方式,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湖泊革命”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监督检查4场次,发现问题18个,已督促完成整改12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8条。受理问题线索9件,立案7件7人,给予批评教育1人,正在办理1件。

“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惩治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破坏生态环境、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等行为,织密织牢监督、问责、整改三张‘网’,用铁纪守护‘绿孔雀家园’。”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巡察机构、职能部门、审计机关等建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线索移交机制,坚持快查快处、从严执纪,坚决遏制“湖泊革命”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建设“养生福地·生态双柏”保驾护航。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