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双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日期:2024-01-29点击:195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129中国共产党双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4129日在双柏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24人,列席174人。

委书记金鸿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陆永兵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双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王宁同志对全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要求,分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云南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云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具体安排。刘勇同志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杨佳贤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就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动楚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作出具体安排。金鸿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精准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3年,纪委监委和委的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为推动双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严实举措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度更高、成色更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人民至上,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树新风。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擦亮巡察利剑,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共建共享,全域推进清廉双柏建设走深走实。坚持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认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大监督工作质效,达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效果。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队伍综合素质,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护航清廉双柏建设。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实现三年上台阶的突破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保障更显意义重大,纪检监察机关更需要担当奋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守正创新进一步实践四个进一步探索,持续深化清廉云南建设双柏实践,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增强腐败治理效能,持续严管严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纵深推进新征程双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双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管党治党,在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上持续发力。坚决纠治七个有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各行其是问题。严格一把手监督,把一把手作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和警示教育重点。全周期加强对一把手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通过管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常态化做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耕地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聚焦作风建设,在纠“四风”树新风上持续发力。认真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深入开展关于酒驾醉驾、赌博、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纠治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及在工作中“推、拖、差、甩、怕、慢”的不良风气和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监督,推动树牢“十种鲜明导向”。坚持分级分类整治,深化小微权力监督,精准选取“小切口”入手推动“大治理”,把医药卫生、养老领域、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房地产保交楼保民生等纳入“小切口”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推动行业治理、源头治理、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第三,聚焦惩治腐败,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持续发力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和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坚持以问题整改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办理促进整改整治、以身边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深化转化,进一步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源头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积极探索“不想腐”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从思想引领、事业感召、政策激励、组织关爱四个维度发力,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受处分人员组织关爱教育专项行动。

第四,聚焦廉洁底色,在高水平推进清廉双柏建设上持续发力。完善“行动+清单”工作机制,制定“十大行动”年度工作清单,把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作为衡量清廉建设成效的发力点,以积小成为大成的工作方法抓实清廉双柏建设。紧盯“最小颗粒”,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支部等方面上持续夯实,打造清廉建设“地方版”“行业版”,形成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把政治生态建设纳入“四项监督”重点,深化“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当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监督者”“护林员”。

第五,聚焦“政治体检”,在提升巡察质效上持续发力。紧扣三个聚焦,围绕 国之大者、全县大局、民之所盼,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方面开展政治监督着力发现、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责任、作风等突出问题。坚持和完善“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巡纪审贯通融合,将板块式行业集中诊治乡村一体巡深度融合,采用分系统、分行业和县直接巡乡村并一轮巡察整乡全覆盖的方式,打造巡察工作双柏模式。坚持县处级领导参加巡察反馈、推动巡察单位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巡察整改和分管领导点评工作制度,切实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推动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第六,聚焦素质提升,在锻造过硬铁军队伍上持续发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把提升业务素质作为重点,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业务大练兵,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派驻机构干部分期分批到县纪委监委业务部室跟班学习锻炼采取1+2+N+1”模式,县乡联动、室组地联合锻造审查调查“精兵强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深入践行“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和“四下基层”制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格审慎用权,把监督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各环节,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双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